2023
三月

20

1126

【修道人的故事】| “五黏糊”——徐本相神父

1231231

“五黏糊”——徐本相神父

所有的神父好像都没有绰号,但是除了徐本相神父。人们都戏称他“五黏糊”。我特意问一些长辈,为什么有些人叫徐 神父“五黏糊”呢?“唉……,从小的绰号,在家排行老五,干啥也黏黏糊糊,不利索,不痛快……,你看这,圣了神父也叫他‘五黏糊’神父,哈哈!”这位老人就哈哈大笑起来。

徐本相神父生于1919年8月20日,出生地在蔚县上营庄村,在家排行老五,起圣名路加。1945年3月17日晋铎,与徐本相神父一起晋铎的有张九牧主教,李文森神父和赵国宪神父。据说在1995年3月17日,他们还在一起举行了晋铎金庆50周年纪念日,那可真难得呀!

1950年教堂关闭,徐本相神父被分配到学校教书。但是好景不长,1966年文革开始,他便被劳改了,直到1980年出狱回到家乡。就这样他来到下花园苏家坊担任本堂神父,开始筹建苏家坊教堂。在1989年春天他开始筹建下花园煤矿教堂,在当年 8 月 15 日完工,至此徐本相神父便担任下花园煤矿本堂神父,直到1997年8月22日去世。

徐本相神父在学校教书期间,经常去蔚县城教友家偷偷做弥撒。教友们关心地问:“神父,吃饭没有?”“没有”,神父回答。就这样神父坐下来吃饭。吃饭期间徐神父讲他,不会 做饭,经常就半生不熟就吃了,那个时候一个人生活,神父好可怜!其他的神父在单独生活时候,很快就学会做饭,而徐本相就如同他的绰号,黏黏糊糊,慢慢地,怎么也没有学会做饭。

1990 年的一天,二位老神父王德辉和毛永惠神父到下花园去看望徐神父。王神父和毛神父很利索地做着饭,而徐神父就在那里“黏糊”,不利索,不知道干嘛?索性地,他就等着开饭了。教友们看了都偷偷乐起来。

但是在文革期间1966年,徐神父开始了他在蔚县祁家皂的 苦难岁月,他的“黏糊”却发挥了作用,像蔚县的黏糕一样——黏,忍,筋。一个在学校的教书匠,整天啃书本,那受过这劳动的苦工,可咱们的徐神父就是这样,慢慢地,黏忍地,筋道(劲道)地,一天又一天地“黏”过了 10 年的劳改生涯,没有累倒,没有垮掉,就这样平平安安地走出了监狱,又重新回到司铎的岗位。

那个时代的老神父还有一个特点——就是盖教堂,徐神父 也不例外他筹建苏家坊教堂和下花园煤矿教堂,倾囊自己的毕生积蓄盖了这二座教堂,至今屹立在下花园这边土地上,看到 它们宏伟的样子,总是忆起它们的创建人——徐本相神父。

看着这二座教堂,还有其他的辅助建筑,我真无法想象它们竟然出自一位不会做饭,办事“黏糊”的人手里。这个“五黏糊”徐神父一下子在我心中的形象高大起来,触摸它,依然那样黏忍,坚强,筋道……

我不由得忆起圣保禄宗徒的话:“靠着主的恩宠,我成为今日的我”。一个从小被同辈戏称为“五黏糊”的孩子,可能同辈孩子还带着蔑视和瞧不起的眼光,竟然成了同辈人眼中的 “贵人”——神父,继而尊为“师者”——一名老师,但是很快就成为“黏忍者”——劳改犯,但是他又恢复名誉,重新成为一名司铎,我们惊叹恩宠在这位徐神父身上发挥的奇效—— 靠着基督的恩宠,“五黏糊”神父成为过去的,今日的,以及永远的“黏忍,坚强,耐性,劲性十足的强者”,他的精神没有逝去,依然存在,那么高大,那么宏伟,那么坚固,那么…… 就像那二座教堂一样,矗立在下花园的大地上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